没有曾经,没有未来,只有现在

执勤

        偏远的地方保留了淳朴,那也仅限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的年代。

        现在淳朴的地方却是很难存在了。

        坐车去广州最偏远的一个区办事,从离当地最近的一个地铁站下车转公交,其实也算是个大巴,全程不怎么停站,全速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

       下车后,是一个当地的小车站,本来我是没发现是个车站的,只发现了个公交站牌和我刚坐的公交车绕进了一个三四层小楼后面的小院子里。一抬头,才发现这个小楼的左边门面上有个牌子写了XXX车站几个字。牌子下面是一个很大的门面,售票和候车是在一起的,但我也没发现有人售票,只是有个女人坐在门面右边的一张桌子前,桌上放了一些使用过的纸张。一个穿着“执勤”两个字的保安人员坐在靠里面的桌子前,并时常起身走走。保安桌子的后面是个隔起来的小房间,类似于休息室或者值班室。门面房的左边放了几排背靠背的塑料椅子,这也是让我唯一觉得这个地方像车站的地方。门面的左边和右边是没有明显的界限,但在里面的墙上,在左右的分界处刚好开了个门。保安的桌子刚好看着这个门。门上写着“旅客禁止入内”。透过这扇门,可以看到后面院子里停了几辆公交车,虽然院子不大,但就停着几辆车还是挺宽敞的。没有乘客从这扇门进去坐车,也没有其他的入口。看到院子左边的角落里有一间隔起来的小平房,看上去很像是厕所的位置和大小。在候车室的墙上,有一张本车站的示意图,详细的表明了候车区和停车区,但是院子左边角落的位置,那几个标注的字却被人用黑色油漆盖住了。

        整个车站,看起来最有权威的是那个穿“执勤”字样的保安,因为他是穿制服的人。坐在桌子前的女人应该也是车站的工作人员,除此之外,车站里可能还有院子里车辆的司机在这里和他们聊天休息。这是整个车站内部的全貌,但是奇怪的是,虽然候车室的座椅很多,却很少有人坐,因为那扇门是不给进入的。要乘车的人从哪里上车呢?从院子左边的出口处。围绕着这个三四层的小建筑,从右边是车辆入口,左边是车辆出口,车辆出口也是乘客上车的地点。所以会看到有人站在路边,看着里面的院子等车。

        这个三四层的小建筑的右边有双开玻璃门,一边关着,一边虚开着,门上灰尘很重,上面贴了一张纸,写着“非工作人员,不准入内”。门里一眼望去都是杂物,最里面是个楼梯,想必都在楼上。一楼的楼梯下面,有个凹进去的空间,这里是整个车站除了那个小平房之外,看起来最像卫生间的地方了。

       在车站附近的街上逛了下,其实也没什么好逛的,建筑大都是三层到四层广东地区常见的居民自建楼,也只有几间小卖部,其余的大都是住家用。因为显然这里没有可用的公厕,不到五分钟我又逛回了车站,因为要在这里等人过来,不能走远,所以想就近上个卫生间,但是院子里面的可能已经废弃了,我也进不去。但是右边的楼梯间还是可以去确认一下的。

       继续迈着悠闲的步子,旁若无人的走进了那扇门,门里右手边的墙上贴了张纸“办事请上二楼”,我又往前走了两步,看到了楼梯间那里果然是个卫生间。正准备继续往前走的时候,身后有个声音叫住了我“靓仔,这里是不给进入的” 回头一看,是那个"执勤”。“我就进来上个卫生间”我应到,并没有出去的意思。“不行”他的音拖的有点长,仿佛边思考边回答。“上个卫生间都不行啊,车站又没有卫生间”我解释道。“不行”这次他答的斩钉截铁,仿佛是思考有了结果。“为什么不行呢?”“上面写着不给进入”“就用个卫生间而已嘛“我继续努力着,他显然是想明白了什么”不行“回答的越来越干脆,同时也把身子挺直了下,显的挺威风的。”那这附近哪里有卫生间?“他想了想,说前面有个医院,叫我去医院。眼看着他是不会给我方便这两分钟了,我也就放弃了,省的多费口舌。出门走了两百多米,走到医院解决。 

       车站没有卫生间,车站一墙之隔的卫生间不给乘客用,还有专人来管这事。我不知道“执勤”在这里代表了什么,是为了领导执勤还是为了执勤而执勤呢,这样的执勤到底是为了方便群众呢还是为了方便部分特权阶级呢?

        执勤在这里可能一天到晚都没什么事情做,能做的也就是阻止乘客朋友们对车站的公共区域或者说是他的私人区域造成损害。所以车站里面的空位没有什么人做,车站也基本上是那几个工作人员在里面聊天。而执勤还有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保护好隔壁楼上的领导,不能给他们添乱,所以赶走我们这些普通乘客,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了,毕竟是执勤的衣食父母。

         有权在手,怎么用是自己说了算,但要把权利放手,却是说了这么久却仍很难做到的事情。


评论

© 爱幻想的马 | Powered by LOFTER